Ck's Blog in Chinese

For chinese version,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:-

Friday, December 24, 2010

2010 Year End Review- (in Mandarin)

Apologies, time constraint, not able to write it in another language, feel free to use Google translator, I believe it is working well. Perhaps I may post the English version later time..cheers..

Wishing you Merry Xmas & a Happy New Year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0年平淡的一年,心情没太大起伏。倒是花了些时间进行学术以外的阅读,以及更加关注国内时事动态。

最近购买了一本金读版(kindle)的《蓝海策略》书籍。得到不少启发(还在阅读中,每年再跟大家分享吧)。但我可以领悟到的一点就是科研也少不了蓝海策略。创新突破,思维上的改变,如何变通,避免在“红海中厮杀”都可应用在科研上。

我的博士研究专注于某酶(enzyme)在植物中的功能。至今,我们从生物信息的数据库得知共有3个基因(genes)表达和制造此酶。由于至今没人知此酶的作用,加上没有先前实验记录或成果可参考。因此对我来说,我的博士研究是很有趣,充满挑战(hmm,没有博士研究是不挑战的。。哈哈,除了那些冒牌的之外)。

在跟导师与同事讨论当儿,大家都猜测此酶功能主要于对抗环境压力(如:干旱,病毒侵袭等),也因此我就有了先入为主的心态,认定此酶的功能必定如此,非得到这方面数据不可。其中一个了解此酶的功能的方式就是得到突变体(mutant).由于突变体没有制造此酶的基因,因此当我们那突变体植物跟原生体(wild type)比较,那么我们便可推测其功能。

就这样,读了一年博,重复又重复的实验,我都的不到满意的结果。因为突变体和原生体没显示出明显的差异。当时,唯一欣慰的是做了9个月的实验,才发觉所用的4个突变体中有两个是“假的”-(就是它的基因没受到影响,因此跟原生体没分别)

当时是8月份,也没想太多,打算回国度假充电后在回来打拼。回来了,充电了。还是,被不理想数据弄的失望了。泄气的我停止了两个星期的实验。停下来,让我好好沉淀,思考问题出现在哪儿。

这两个星期我少了对实验的牵挂,没去理会社交网络的点滴、动态更新。就只进行学术和非学术阅读,煮些丰富的菜肴,尽量让自己放松。这段时间,让我再次“开窍”。

发觉到这一年来,在进行实验时我的主观性太强。在还没证实该酶的作用,我不该断定它的功能必定是抗压。我当时也不够严谨,因为得不到数据而什么实验都尝试去做,而且做得不精。倒头来,两头不到岸。就如,《蓝海策略》所提,我应该突破框架,从另一个角度探讨问题,不要闭塞。还有,才还没进行深入实验时,要好好了解你的课题,多看看相关的文献,细心的设计实验,还有别忘了获得充分休息。

两个星期后,我再来进行新的实验。除了从其他方面探讨此酶的功能(如其对成长的功能、荷尔蒙的反应等),也在目前进行的抗压实验进行改良。用跟严谨的方式去探讨问题,多加几个quality control指标,等。把实验的方向缩小-“求专不求多”。设立一个清单和时间表以鉴定所有需要好好掌握的技术,以及该向那位专家学习。也把,之前的“杂念”放一旁,不太重要、费时、费力的实验留到稍后在做。

收集和分析数据后,获得不少有趣数据,之前毫无突破的抗压实验也开始有头绪了。上星期跟导师进行了2小时的年终汇报,他对进展感到满意。我们也开始拟定计划如何从这些有趣的数据进行更深入的专研。以彻底了解此酶在有关方面的功能,这也少不了要发表文献的考量。

我的表达能力不太好,但是从以上的实验心得中想要表达的信息是:-

不要轻易被挫折打败,船到桥头自然直。别把自己局限在框架中,自己跟自己的影子过不去。别太闭塞。要伸缩,看开。冷静分析问题。有些时候,主观性别太强,尝试学习接受与学会放开。要学会突围,开创新机会。也与大家一同分享奶茶在我推特(twitter)的留言:“谨慎认真纪律,通常都是成功人士的基石”

hmm,对了。英国政府将会收回留学生毕业后可留在英国工作两年的准证。虽然不了解这会对博士研究生带来什么层次的影响。但,在新的一年,我会重新看回之前拟定过的后备计划。以及(如有必要)为2009-2014五年计划进行修改。××铺后路很重要,因为你永远不知下一起突发事件。

家人与亲情永远是我最重要的一环,每个星期跟他们联系是少不了,他们是我的推动力。

近期报章评论提到“知识分子去了哪里?”。我答:“哈喽,我在这里”。哈哈,身为一分子,在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在知识经济、科研和教育课题提出看法。明年的第一篇博文将会是关于人才计划(talent plan)。

至于我的明年计划。。。。。算了吧,抱歉。。我不按牌理出牌的性格,我无意公开。认识我的亲友都知我是walk the talk 的人, 而不是talk the cock 的家伙。规划很重要,执行的意愿更加不可少,很多人有不少计划,但最后不了了之,沦为豪言而已。我相信缺乏纪律,不灵活变通是当中的原因。规划这回是不是与生俱来的,它是慢慢积累的。当你先拟定一个小计划/目标,成功实现后。这就会激励你在拟定较大(但实际)的计划更得心应手。急不来的,慢慢学习。计划/目标必须是SMART: SPECIFIC, MEASURABLE, ACHIEVABLE, RELIABLE, TIMELY

我已有一系列规划,适当时候会在社交网站在慢慢跟大家分享,交流交流。

最后预祝大家圣诞与新年快乐。

你也许有兴趣阅读过去两年的回顾:

2009年:http://limchoonkiat.blogspot.com/2009/12/2009-2010.html

2008年 :http://limchoonkiat.blogspot.com/2008/12/20082009.html

2 comments:

TianChad田七摄影 said...

Walk the talk =) Always think out of the box

cklim said...

haha, u got it right...it is..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